能源設備業

簡介

       現行各辦公大樓越來越重視大樓節能功能,一方面能響應政府環保政策號召另一方面亦可節省能源開銷,從大樓角度來看,節能不外乎電力與水及通訊設備;以節省空調冷源、系統空調機組和新風機組、送排風系統、給排水系統、照明系統、電梯系統、變配電系統方面來為大樓節能;目前大樓節能控制系統是用Modbus、C-BUS、LON、PLC、NI DSC(HMI/Scada)為主。

空調冷源系統需監控部分

1.監測冰水機組、迴圈水的運行狀態、故障狀態、手自動選擇狀態、電磁閥開關狀態以及水流量,計算出總運行累計與警報紀錄。

2.監測冷卻水的溫度、流量、壓力,計算出冷(或熱)總負荷。

3.監測冷卻水塔的進/出水的溫度,並確定冷卻塔冷卻風扇的啟動或停止要求。

4.依水壓差,控制閥的開度,以維持供回水壓差平衡。

5.控制冰水機組運行順序與起動順序

空調機組和新風機組

1.監測新風機組的送風溫度、風機的運行狀態、手自動狀態和故障資訊。

2.監測濾網兩邊的壓差並產生報警,以提醒最佳更換濾網。

3.控制新風機組的最佳化啟停。

4.依回風溫度自動控制調節閥的開度。

5.依回風二氧化碳的濃度自動控制新風補充量。

6.新風風閥與風機和水閥聯鎖控制。

送排風系統

監測送排風機運行狀態、故障資訊和手自動狀態,並能夠遠端對電機進行控制。

給排水系統

1. 監視幫浦的啟停以及運行狀態,故障報警。

2. 監視樓頂水箱的高低液位元狀態,與相應的幫浦進行聯鎖控制。

3. 幫浦發生故障時,自動啟動備用泵。

照明系統

1)  對大廈中公共照明、泛光照明系統的開關狀態和故障狀態進行監控。

2)  對公共區域的照明根據時間表進行分區,分時控制,以節約能耗。

3)  對泛光照明系統根據要求改變照明模式。

電梯系統

包括垂直電梯和自動扶梯的監控。監控電梯的運行狀態、故障報警,並依消防系統對電梯進行相應之控制。

變配電系統

1.監測電壓、電流、頻率因數及有效功率、開關狀態、故障情況等參數。

2.監視變壓器和緊急發電機的運行狀態和故障、電壓、電流和頻率、柴油補充系統的工作情況。

實績

我們為內湖某大樓的大樓自動化系統(BAS)選用Mitsubishi Q Serial PLC、TAC913、C-BUS、Modbus-RTU、HMI/SCADA來整合應用。大樓現場的機電設備規劃分佈較為分散的特點,我們設計採用匯流排來設計系統組成有中央工作站、現場控制器和機電設備,中央工作站利用HMI/SCADA來監測參數、記錄狀態、報警、啟停時間、累計時間和其歷史參數。一套C-BUS匯流排系統負責新風機、電梯、生活水及泛光照明等的監控,共420個監控點。整個專案監控新風機、空調機、冰水主機,HVAC生活水系統及照明。在中央工作站電腦的利用NI DSC Module中OPC servers連接Mitsubishi-PLC與TAC913並利用Modbus-RTU連接風機、空調機、冰水主機,HVAC生活水系統相關主機,於TAC913下層連接至C-BUS通訊模組。

C-BUS Overview